生之迷思

古剑/剑三/罗小黑 ……郑国霖/kkw/胡歌/老乔

© 生之迷思

Powered by LOFTER

论台韦和苏靖的兼容性


题目看上去正儿八经,然而我其实扯不出正儿八经的长篇大论的。只不过在写文卖安利之前,想跟人分享一下这对冷到北极圈的cp在我心中的形象。

 

 

无论台诚还是台韦,大抵都是由苏靖/殊靖衍生来的。酥胸和靖王殿下是什么样的人就不用说了,作为一个坚定的台韦党,下面得说说北平时间线里的明台和孟韦。

一.明台

早年的明家小少爷跟林殊一样,出身富贵,容貌绝佳,无论智商情商还是身手,资质都是一等一的。然而就像林殊经历的梅岭惨案后逐渐成长为梅长苏一样,明台也不会始终是那个跳脱的需要大家疼爱关注的小少爷。


《北平》的故事开始的时间1948年,此时距离明小少爷从军统训练班毕业已经差不多八年时间了。这八年里,在我们知道的地方,明台经历了信仰动摇,生死搭档牺牲,恩师殉国,长姐惨死,而他自己也在鬼门关上打了个转。

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明台孤身一人,去往解放区拔除军统楔在共党内的钉子。他的上线他的大哥远在上海,行动中再有差池,大哥二哥也不能像在上海时那样庇护他了。明家小少爷必定会成长为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样子。

这样的明台,到了北平的时间点,他的性格和处事作风,应该更偏向处变不惊沉稳有度的梅长苏。

《伪装者》末尾的致敬似乎暗指明台就是崔中石。但事实是明台和崔中石无论年龄还是履历都完全不同,所以这个梗我是不承认,也不打算用的。

 


二.方孟韦


很多视频剪辑出来的方孟韦是个软萌乖顺的小哭包。但,他和傻白甜是没有半点关系的。

他爹,中央银行北平分行行长,不但是经济学家,还有政治家的头脑和眼光。方孟韦从小耳濡目染,大场面绝对没少见,人情世故也通透得很。

他自己十六岁入三青团培训班,调入北平三青团后一直做到书记长,三青团撤团并党之后任北平市警察局副局长,兼警备司令部刑侦处副处长。如果小方本身没有一定的资质,即使他爹是行长也是扶不上这个位置的。

 

《北平》是群戏,小方的戏份不重,然而闯五人小组,逼问崔中石死因以及质问徐铁英这几段戏,都看得出他聪明、机敏、有勇有谋。书里借马汉山说过,方孟韦是集党、政、军、警阅历于一身。方行长也承认,这个家里涉及政治,只有这个小儿子可做商量。

 

方孟韦虽然年轻,但他出身中统,GMD高层贪腐,内部派系斗争,官场倾轧,这些不堪的事,他心里都跟明镜一样。难能可贵的是,即使身处黑暗的官场,看过这么多肮脏的事情,他善良干净的本心却从来没变过。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把小方当成心头的白月光的原因。

 

方孟韦最令人心折的特质就是纯净清澈,而且他的纯净是阅尽世故后依然保持本心的纯净。他是一个不愿在心中建城府的人,也是一个无论做什么都把对自己考量放在最后的人。这一点,和靖王的本心是不谋而合的。

说到这里,有没有觉得,比起阿诚,方孟韦才是更像靖王的人?

 

 

三.台韦和苏靖的契合度

1940年,明台从军统培训班毕业的时候是22岁,八年后,应该是30岁。而孟韦此时只有23岁,正是还带着少年人的冲动和青涩的年龄。如果相遇,明台之于方孟韦大概会像一个引导者。就像当年的苏先生之于萧景琰一样(虽然苏先生实际年龄要小啦)。

 

还有,明台回到国统区以后,他明面上有一个见得光的身份,暗地里却是我党间谍。这第二层身份是一定要向小方隐瞒的,因为小方不是一个我党会去争取的人。而方孟韦的身份,从头到尾都只有一重。这点是不是也很像苏靖?

 

 

四.好吧!我承认我其实是在卖安利!

我承认,卖力的卖台韦的安利是因为无论台诚还是诚台我都吃不下!因为,这世上除了死亡,根本没有什么可以拆散楼诚。他们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最后扯点题外话

小方宝宝最令人心疼的地方应该是他含着泪说当年方爹不让他继续读高中,而是让他进入三青团培训班。

 

方爹的这个决定真是困扰了我好久。剧里也没解释,书里也没解释,一开始,我甚至阴谋论过,怀疑过方爹让儿子进三青团,是为了政治力量,保障方家能从政治漩涡中全身而退。也就是有点把小儿子当棋子的意思。后来想想又觉得不对,连方家大哥这样的战斗英雄都还需要靠方爹的庇护,作为幺儿的方孟韦能有多大本事给方爹助力?方爹又不是梁帝。

 

后来算了算,孟韦16岁的时候,正好是1941年,抗战形势严峻,方爹让孟韦进了三青团,或许是想他为报国出力吧。毕竟方行长当年就是怀着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回国来报效祖国的。这一点,行长大人倒是比明家大姐要舍得啊。


评论(38)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