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迷思

古剑/剑三/罗小黑 ……郑国霖/kkw/胡歌/老乔

© 生之迷思

Powered by LOFTER

明月照人来·四【明台X方孟韦(苏靖)】

明月照人来 四

 北平无战事X伪装者X琅琊榜

原著向,前世今生梗

前文:                  


方孟韦料的没错。

三月一过,前线战事越发吃紧,北平的粮食供给越来越成问题。更糟糕的是,刚刚进入四月,国统区的物价就以匪夷所思的速度涨了起来。每天天还没亮,等着买粮的人就已经挤满了街道,粮店一开门,就跟不要钱似的的疯抢。不抢?今天还能买一袋米的钱,到了明天连半袋也买不上了!

 

为了防止暴乱,警察局又调拨了人手每天天不亮就在各大粮店门口守着。一段时间下来,暴乱虽然还没发生,但北平警察局已经感觉到的警力严重吃紧。

 

凌晨四点半,北平警察局灯已经亮了,方孟韦手刚搭上门把手,就听里边的有警员一面打哈欠一面抱怨:“饭吃不饱觉也睡不上,这破日子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另一个说:“知足吧,好歹咱还有粮领,不用每天排队去抢。”

 

“拉倒吧!这样打下去,谁知道什么时候断粮。哎,你听过胡同里小孩唱的那个没?‘盼中央,望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下一句是……方、方副局……”小警察话说半道上, 一抬头看见突然出现在门口的人,吓得差点把舌头咬掉,“……您今天不是休息吗?”

 

方孟韦看了他一眼,没答话,飞快的扫过办公室里的警员们,他们都是二十上下的年纪,正是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但这半个多月折腾下来,各个眼底泛青,神色委顿。

 

“下次说话注意地方。”他轻描淡写的警告了一句,见他们还站着不动,又问:“都愣着干嘛?还不出发?”说着率先走出了办公室。警员们这才松了口气,跟在他后边鱼贯而出。

 

粮店外依旧人山人海,方孟韦站在不远处,皱着眉盯着买粮现场。眼下天色大亮已经有好一会了,也到了粮店关门的时间。没买到粮的人不甘心的叫骂着,但到底没闹起来。眼见着人流渐渐疏散,方孟韦正了正衣帽准备离开,却忽然在人群中瞄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明台?他眉头一展,迎了过去。

 

“明先生,你……也是来买粮的?”燕大教员有美国拨救济粮,吃饭应该不成问题才对。

 

明台转头望了眼粮店,摇摇头,拎起一串纸包在他跟前一晃,笑道:“我买药,正好路过。”才说完,就爆发出一阵咳嗽。

 

“先生身体……”方孟韦几乎是下意识的伸手去扶他,手伸到一半才意识到,刚才那一瞬间,他好像又将明台和梦里的苏先生弄混了。

 

“不打紧,普通伤风感冒。换季的时候没注意增减衣服就是这样。”明台微笑着摆摆手,习以为常的口吻。他虽然咳嗽,说话时中气倒是比那个“苏先生”要足。

 

方孟韦收回虚扶的手,往燕园方向看了看,说:“回教工宿舍吗?我开车送你。”

明台“啊”了一声,左右望了望还在执勤的警察:“不好吧,耽误你工作了。”

“我今天休息,不放心这边才过来看看。”方孟韦说着人已经走到了车旁。

明台没再拒绝。

 

送完明台再赶回家,已经快到午饭的时间,方孟韦便没回房间,坐在客厅沙发上等饭。工作的时候不觉得,这一坐下,前段时间积攒的困倦感铺天盖地的涌了过来,只一会就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然而在梦中他也片刻不得休息。夜深露重,书房里却是烛火通明。长得与明台别无二致的“苏先生”正与他分坐案几两侧,共同处理案头堆积如山的卷宗。长夜寂寂,他二人也不言语,只不时传递纸墨,交换看法。光影交错中,这样无声的忙碌,竟别有一份安宁。

似乎只盼这样的光景能长长久久。

 

可梦终究是要醒的。

 

“小哥,你睡着了吗?”木兰的声音将他与梦境剥离,方孟韦睁开眼睛,天气晴好,厨房里依旧传来锅碗瓢盆的声响。饭菜还没上桌。方孟韦低头看了眼手表,只睡了不到十分钟,在梦里却觉得过了许久。

 

木兰已经在他身边坐下,歪头打量他:“小哥,你多久没睡了?坐沙发上都能睡着。”她说着又继续嘟囔:“我看你这个工作,不如早点别干了,反正也不是什么好工作。”

 

“胡说什么。”方孟韦此刻已经彻底醒来,板着脸,教训木兰,“说话越来越没分寸,我是军人,哪能说不干就不干。”才说完,就见木兰嘴已经扁下,正一脸委屈的看着他。不由在心里叹了口气,这个天真的表妹不明白,他在这个位子上,学生游行示威,他还能网开一面,若他不干了,警局里还有谁会对学生手下留情?

 

然而他并没有对木兰说这些,干脆绕过了这个话题。“我去端菜。”他站起来往厨房走去,留下木兰噘着嘴生闷气。

 

粮食缺的厉害,方家的午饭也十分简单,蒸馒头,酱萝卜和蔬菜汤,汤里有切得细细的姜丝。“先喝点汤,驱寒。”姑父说着已经给方行长盛了一碗。又要给方孟韦盛汤,方孟韦赶紧接过汤勺,“姑爹,我自己来。”

 

吃完饭,孟韦不回房间,却进了厨房,四下扫了眼,问正在收拾厨房的蔡妈:“蔡妈,家里还有姜吗?给我两块。”说着想了一想又补充,“红糖呢?那个也给我装一点吧。”

 

蔡妈放下手里活,取了两块洗好的生姜,却没拿糖。“红糖有,但是不多了,孟韦,你要这些干什么?”

 

“一点就行,有朋友伤风感冒,红糖姜汤驱寒。”方孟韦说。蔡妈也没有再多问,取了装红糖的罐子,舀了几勺用油纸包好,连同生姜一起用牛皮纸包起递给他。方孟韦道了声谢,接过纸包就往外走,走到大厅时忍不住抬头向二楼看去,父亲和姑父已经进了房间,只有木兰还站在走廊上。

 

“木兰,你今天回学校吗?”方孟韦主动问。

 

“小哥你要送我?可你好像很累……”木兰眼尖一下子就看到了他手里拿着的东西,赶紧从楼上跑了下来,“这是什么?”她指着那个纸包。

 

方孟韦下意识的往后一藏:“没什么……”三个字一说出来自己都觉得欲盖弥彰,干脆坦白了:“朋友伤风感冒,我带点姜给他,顺便送你。”

 

木兰眼睛一亮,她小哥什么时候对外人这么上心过?“谁啊?男的还是女的呀?”木兰笑里泛着贼光,“顺便送我,难道是学校里的人?最近明老师好像咳嗽来着……”

 

“你小点声!”方孟韦眼睛一瞪,制止她继续说下去,说着还下意识往书房瞄了眼。

 

“又不是做坏事,你怕什么。”木兰到底降低了音量,好奇的问:“还真是给明老师呀?小哥,你什么时候跟老师这样好了?”

 

“你有完没完,不去我走了。”方孟韦试图端起兄长的威严。木兰根本不怕,却出于好奇,提前跟方孟韦回了学校。

 

谢木兰一路上缠着方孟韦问个没完,特别对他给老师送姜还得偷偷摸摸这点尤为好奇。然而方孟韦不能跟她解释父亲担心明台是共产党,一早就交代过他不许多接触。只能含混其词,胡乱应付着,好不容易才打发了木兰。

 

送完木兰,方孟韦还没等走到教工宿舍楼下。就发现宿舍门口停着一辆军用吉普。看牌号,似乎是“剿总”的车。“剿总”的人怎么找到学校里来了?方孟韦皱了皱眉,快步走了过去。“你好,我找一下明台老师。”刚跟传达室的大爷说完,就听见身后传来咳嗽声。大爷扶了扶老花镜,指着他后边,“你来得巧,他出来了。”

 

方孟韦回头,直接明台披着大衣,身旁还站着一位面生的青年。

 

“明先生,今天多有打扰。”青年见明台有访客,便作势告辞,“明长官说了,缺什么都只管说,他会托人带过来。”

 

明台笑着一一应下,将那青年送至门外。等门口的吉普一发动,他就转身问方孟韦,“孟韦,你找我有事?”

 

方孟韦没有回答,却盯着那台远去的吉普问:“是‘剿总’的人?”

 

明台又是一笑,不紧不慢的说:“在延安呆了几年,他们要查我也正常。”方孟韦看得一呆,这个笑容……和梦里的苏先生实在太像!笑里满是苍凉,无奈,以及太多他看不懂的情绪。是历经沧桑的人才会有的笑。

 

他震惊于刚才的发现,过了好一会才意识到,明台刚才说了什么。“你现在不用隐瞒身份了?”方孟韦眉毛一压,条件反射的看了看周围是否有人能听见。

 

明台倒不以为意的淡笑着:“被识破了身份的特工就是颗废棋。我的身份还有什么隐瞒的价值,方副局长不是也早就看过我履历了吗?”

 

方孟韦神色一僵,这才想起来,以明台的身世,怎么会缺这点东西?连剿总的人都能让明家大少爷差遣跑腿。他手里一紧,捏着纸包的手慢慢挪到了身后。

 

这个小动作却没有逃过明台的眼睛,早在下楼的时候他就已经看到了方孟韦手里拿着的东西。“这个是专程来送给我的?”明台身子往后一侧,盯着他藏在背后的手问。

 

“不是,没有什么事,送木兰正好路过。”方孟韦干巴巴的说完转头要走,却被明台一把拉住。

 

“孟韦,东西都带来了不给我?”他一脸看穿一切的笑,让方孟韦更加窘迫。再说不是来送东西的话,自己都觉得太矫情了。只好把纸包递过去:“只是一点红糖和姜。明先生想来也不缺这个,不需要的话我拿回去就是。”

 

“谁说不要!”明台一把抢过,宝贝似的揣在怀里,“缺!正缺着呢!红糖姜汤治感冒最好了。我今天本来想买都没买着。”他说的也是实话,这段时间物价涨得太快,粮食和副食品都缺的厉害。这点红糖可算是奢侈品了。

 

他的反应让方孟韦脸色缓和了下来,抿了抿嘴:“有用就好。外边风大,先生早点上楼吧。”

 

“孟韦,谢谢。”明台这声谢说得十分真挚,方孟韦倒有些不太好意思,腼腆一笑:“那我回去了。”

 

“注意安全。”明台叮嘱,目送着方孟韦的车消失在视线里。回到房间,怀里的纸包还有余温,明台打开纸包将东西取了出来。刚才他并没说实话,那位青年是剿总的年轻参谋,却也是共产党华北城工部的负责人,张月印同志。

 

明台坐在火炉前,拨弄了一下余烬,再次确认传递信息的纸条已经彻底烧成了灰,这才起身拉开了窗帘。


评论(11)
热度(111)
2016-03-18